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

你的選擇,是你的選擇? 還是程式的選擇?

   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,每秒都有數不完的資料產生。毫無疑問的,有些資料是正確的,有些資料是錯誤的。當我們去報社的網站瀏覽資料時,我們所接受的資料,都是經過報社選擇過的。當我們去看 google news ( 或其他網站時 ) 時,資料有被篩選過嗎?

    毫無疑問,答案是有的。只是變成程式幫我們選擇資料,選擇那些資料要呈現給用戶 (就是我們) 看。

    有程式幫我們選擇(過濾)資料,在大部分的情形下是好的。然而,在某些狀態下,他卻能左右你的思想。


    假設你一開始對某議題呈現中立的態度,然後你到有個人化的網站去閱讀相關資料,可能程式根據你過去在網站的紀錄,或是程式隨機排序,導致偏左思想的文章出現在前面。然後你又習慣只讀前面幾篇文章,那麼程式會誤以為你的思想是偏左的,進而顯示更多篇左思想的文章給你,減少偏右思想的文章出現。而你在閱讀文章的過程中,你沒有慎思明辨的話,最後你對該議題的思想很容易被同化偏左的。而個人化網站也會盡力替你提供偏左思想的文章給你。因而陷入一種循環。

    一開始你真的認同偏左思想嗎? 未必。只因為程式隨機將偏左思想排在比較前面給你看,而你從此陷入了偏左思想的循環中。

    在真實世界中,除了程式在幫我們做選擇外,還有很多人在幫我們做選擇。他們不是真的幫我們做選擇,而是在潛移默化我們。 yahoo 奇摩上的熱門新聞,由 yahoo 奇摩的使用者選擇出來的。 facebook 上的訊息,由你的好友所選擇出來(當然 facebook 程式也會幫你選擇)。如果你常常上某論壇,可能就會認為某牌的手機比較好,因為那論壇的文章都被選擇過了。

    結論,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慎選來源,謹慎思考。才不會輕易被人左右。甚至被人左右而不自覺。

    最後附上禮記上面的一句話: 博學之,審問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篤行之。

參考書目: 搜尋引擎沒告訴你的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